3月20日,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在株潭中心小学上演。万载县文化馆借举办2024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——傩戏(万载开口傩)传承人技艺培训班之机,组织傩队走进株潭中心小学,为1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。

活动现场,《小鬼爬杠》《上下关》《大团将》等节目依次上演,精彩纷呈。其中,新编傩戏《土地教子》尤为引人注目。该剧讲述了土地公儿子不求上进,被送到花关索军中接受调教,最终浪子回头的故事。这个剧目,不仅保留了傩戏的传统元素,更融入了现代社会的价值观,让古老的开口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。

展演过程中,演员们头戴面具、身着戏服,在舞台上跳跃、翻滚、挥舞道具,精湛的技艺和生动的表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。师生们纷纷表示,通过此次活动,他们不仅领略到了非遗的魅力,更对傩戏(万载开口傩)有了深入了解。

活动结束后,万载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表示,以后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,希望通过这些活动,让更多的人了解、关注和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传承中来,共同推动傩戏(万载开口傩)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繁荣发展。(文:大刘/图:左仁吉)

责任编辑:

x